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

LCD 又稱為穿透式技術,是目前市場的主流技術。LCD投影技術是自90年代起,由日商主導的投影技術( 特別是EPSON 即佔有超過五成的佔有率),其顯影原理類似幻燈機,係藉由高亮度鹵素燈泡,照射LCD面板,再將影像穿透面板後,經過投射鏡頭組的聚焦及放大影像後,投射於屏幕上顯示影像,投影機內部有3片LCD面板,各片分別負責RGB三色的顯像,將此3原色經重疊影像後投射出彩色的影像。LCD投影技術的投射過程主要是將燈泡的光源,通過濾鏡、分光鏡,再於折射鏡頭將影像投射至螢幕上。

以下3LCD特型介紹由EPSON提供

Epson 多年來不斷致力於 HTPS LCD (高溫多晶矽液晶顯示器) 以及光學引擎等各項技術的全面提升,越渴望震撼人心的投影畫面,選擇 Epson 3 片式 LCD 投影機就越能滿足你的各項需求,創造如臨現場的美麗影像與真實色彩。堅持最美好的影音體驗,當然選擇 Epson 3LCD 投影機。
 
極致投影,精采無比
Epson 3 片式 LCD 投影機,讓光線穿透只有一般郵票大小的LCD面板,運用鏡片擴大影像中微小精細的畫面,同時讓光線中的紅、綠、藍三原色,分別穿透各自的 LCD 面板個別顯相,並同時聚合呈像,色域更加寬廣,投射出鮮豔飽滿的清晰色彩,充分顯現光譜上各式繽紛顏色,畫質更能柔和細緻。
 
3LCD極致投影科技,世界第一的投影機研發專家
3 片式 LCD 投影機是目前全世界最普遍的投影機機種,因為它能完全呈現極致完美的畫面,因此眾多知名的投影機製造廠商皆以 3 片式 LCD 技術作為核心技術。在全球投影機市場中,3 片式 LCD 投影機擁有 69.9% 的市佔率,遠超過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的 30.4%,而由 Epson 所製造的 3 片式 LCD 投影機,更佔有其中 55% 的 3 片式LCD投影機市場,遠遠領先其他廠牌。(2005年)
 
 
其他投影機背後的技術
在商用投影機中,位列 3LCD 投影系統之後的第二種最常見的投影機型為單片式 DLPTM 投影系統。這些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首先使燈光交替穿過旋轉著的色輪上的紅、綠、藍、白色的部分,然後再利用 DMDTM 設備反射這些穿過色輪的光線而成像。
 
色彩鮮活亮麗
不論是在明亮的房間中或是低瓦數的省電燈泡下,3 片式 LCD 投影機投射出來的影像依舊飽和亮麗,不怕失去原有的鮮豔光彩,這就是最環保的科技。3 片式 LCD 面板在色彩鮮明上,提供了比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更廣的色域範圍,尤其在較暗的影像中,藉由 LCD 面板裡微小的液晶運作,讓LCD面板更可以更平順的轉換自然色彩,這些都是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所做不到的。
 
明暗對比鮮明
由於暗色層次的不足,大部分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都無法跟 3 片式 LCD 投影機一樣忠實呈現微妙的顏色轉換,因而導致影像模糊。
 
動態影像順暢
3 片式 LCD 投影機運用三片式液晶面板讓顏色持續顯像,因此在很節奏迅速的動作片中,也能呈現平穩,無人工色彩的動態影像畫面,讓你享受最順暢的影像感受。
 
畫質柔和細緻
3 片式 LCD 投影機呈現出的豐富影像對眼睛不會產生影響,而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則會在螢幕上呈現出如彩虹般的影像閃爍,這種分散視覺稱為「彩虹現象」,長久下來將會造成眼睛的負擔。因此欣賞由 3 片式 LCD 投影機所投影的影像,不會讓雙眼產生疲勞甚至影響視力。
 
  註> 1. DLPTM (數位光學成像系統TM) 是 Texas Instruments Incoporated 的商標。
  2. DMDTM (數位微晶片設備) 是 Texas Instruments Incoporated 的商標。
  3. 有些單片式 DLPTM 投影機不包含白色但包含其他顏色。
  4. 以上圖片為模擬影像。

相關網頁

液晶投影機投影技術比較與分析

 發布時間:2003年1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