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Bit)

這是電腦最小的儲存單位。以 0 或 1 來表示位元的值。愈多的位元數可以表現愈複雜的影像資訊。例如:

單位元(Single-bit)

單位元影像只用一個位元的資料來記錄每個像素-白色或是黑色。

8 位元灰階(8-bit grayscale)

呈現 256(2 的 8 次方 = 256)階的灰階層次,用來更精確的表現一般的黑白照片。256 階的灰階足以真實的呈現出比肉眼所能辨識出來的層次還多的灰階層次。 

24 位元彩色(24-bit color)

24 位元彩色影像由三個 8 位元的彩色通道所組成。紅綠藍通道結合後可產生 1677 萬種顏色的組合。 24 位元的色彩也稱作全彩。

36 位元彩色(36-bit color)

36 位元彩色影像由三個 12 位元的彩色通道所組成。紅綠藍通道結合後可產生 687 億種顏色的組合,即產生較多種顏色(這是與 24 位元掃描器產生的 1677 萬種顏色相比較)。因為 36 位元掃描器能夠表現更細緻的色彩層次,所以掃描得到的這些額外的影像資訊能夠表現出更生動的色彩,與更逼真的影像。

48 位元彩色(48-bit color)

48 位元彩色影像由三個 16位元的彩色通道所組成。紅綠藍通道結合後可產生 281兆種顏色的組合,即產生較多種顏色(這是與 36 位元掃描器產生的 1677 萬種顏色相比較)。因為 48位元掃描器能夠表現更細緻的色彩層次,所以掃描得到的這些額外的影像資訊能夠表現出更生動的色彩,與更逼真的影像。不過並非所以軟體都支援48位元彩色,所以如果要使用這樣的影像,要注意使用軟體是否支援48位元彩色

亮度(Brightness)

它是一幅影像中明暗程度的平衡。亮度不同於對比,對比度量的是影像中最亮的色調和最暗的色調之間的差異範圍。亮度決定的是明暗色調的強度;對比決定的則是明暗層次的數目。

色彩校準(Color calibration)

它確保影像的色彩能夠被精確地重建。完整的色彩校準通常分為兩個步驟:校準輸入設備,如掃描器;以及校準輸出設備,如印表機或螢幕。精確的校準輸入和輸出設備後,掃描器就可以準確地捕捉色彩,螢幕或印表機也可以忠實的將色彩表現出來。

對比(Contrast)

表示一幅影像中明暗區域的相互關係。對比指的是一幅影像中最亮的色調和最暗的色調之間的差異範圍,差異範圍越大代表對比越大,差異範圍越小代表對比越小;亮度則是指一幅影像中明暗色調間的平衡。對比決定的是明暗層次的數目;亮度則決定的是明暗色調的強度。對比低的影像看起來灰暗且平淡。


每英吋的點數(DPI)

表示 dots per inch(每英吋的點數),用以度量解析度的一個單位。dpi 值越大解析度就越高。

濃度(Dynamic range)

代表從白色到黑色之間,掃描器所能分辨出多少色階層次的能力。一個具有良好濃度範圍的掃描器能夠準確地將原稿的色調層次表現出來,使得影像看起來更清晰,可表現的細節更多。通常位元數決定了掃描器的最大濃度值。例如 36 位元掃描器的濃度值就比 24 位元掃描器為高。

曝光量(Exposure)

影像中光線的強度。一幅影像的曝光量可以透過增加或減少感光時間來改變。

檔案格式(File format)

圖形檔儲存的格式。可用的檔案格式有許多種,各有其優缺點。最通用的檔案格式包括 TIFF、PICT、EPS 和 PCX。TIFF是使用最廣泛的檔案格式。

濾鏡(Filters)

在影像上製作特殊效果的工具。掃描軟體中的濾鏡包括模糊/模糊增強,銳利/銳利增強/USM銳利化處理,浮雕效果和邊緣強調效果。

Gamma

它的數值影響影像中間調或中間值灰階的對比。調整影像的 Gamma 值可以改變中間色調灰階的亮度值,而不會大幅影響到暗部和亮部。

灰階影像(Grayscale)

影像類型的一種,不僅只有黑色和白色,還包括真實的灰階色調。灰階影像中每個像素含有多個位元的資料,可記錄和顯示更多層次的明暗色調。4 位元可產生 16 階灰階,8 位元則可產生類似照片的 256 階灰階。

半色調影像(Halftone)

單位元影像類型的一種,它是以不同疏密程度的黑色點構成的圖案來產生近似灰階影像的錯覺效果。在報紙上看到的圖片就是屬於這種半色調影像。這些影像通常看起來都較粗糙。

亮部(Highlights)

影像中最亮的區域。

色階分布圖(Histogram)

影像中明暗像素的分布統計圖。色階分布圖的比重偏向左邊則表示影像偏暗,比重偏向右邊則表示影像偏亮。

色相(Hue)

用來區別不同顏色之間差異的一個特性(即是用以區別出紅色、綠色或藍色等顏色)。色相與飽和度不同,飽和度表示的是色相的強度(更紅或更綠)。

光學解析度(Optical resolution)

掃描器的實際解析度,也是決定一幅影像中可視細節數量的關鍵因素。光學解析度是解析度類型的一種,另一種是插值解析度。

畫素(Pixel)

電腦在表示數位格式的影像資料時所使用的單位。舉例來說,一個影像很單純的就是以成千上百乃至上百萬個素,以格狀的排列方式來表示。

解析度(Resolution)

影像的細緻度, 用每英吋點數(dpi)來表示。dpi 的數值越大,掃描的解析度和得到的影像檔也就越大。解析度有兩種類型:光學解析度和插值解析度。相對的解析度等於輸出能力。

飽和度(Saturation)

色彩的強度,或者是特定色相的顏色強度。例如一幅清晰的紅色蘋果影像在色彩飽和時會顯得「更鮮紅」。

TWAIN

一個軟體工業的標準,使得軟體應用程式和硬體掃描設備之間能夠直接傳輸資料。大多數的掃描器都符合 TWAIN 標準的驅動程式,這意味著它可以由像 Adobe Photoshop 這類的 TWAIN 相容應用程式來驅動使用。在實際應用中這代表當透過支援 TWAIN 驅動程式掃描後,掃描結果會自動送到 Photoshop 程式中。

 發布時間:2003年12月1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