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數位單鏡反光機取景規限,開拓無限拍攝空間

奧林巴斯公司推出E-System旗下第四部全新設計數位單眼相機—Olympus E-330。全新E-330不單止兼承以往E-System相機的多項優點,如機身輕巧、機身及鏡頭專為數位攝影而設(100% Digital),更同時內建全球首創“Live View”實時LCD取景功能*,透過特別設計的Live MOS影像感應器,使E-330成為全球首部同時可全程透過LCD螢幕及光學觀景器(Optical View Finder)取景的數位單眼相機,把輕便數位相機取景方便快捷的優點融匯數位單眼相機之中。

為配合Live View功能及針對傳統單眼相機必須使用觀景器取景的限制,E-330機背特大的2.5寸超高解像度HyperCrystal LCD螢幕能同時向上90度及向下45度調整,使用家即使在任何環境下拍攝仍能時刻保持得心應手。

*以全程實時取景自動對焦數位單眼相機比較,截至2006年1月26日。

Olympus E-330重點功能概覽

﹣全球首部*內建”Live View”實時LCD取景功能的數位單眼相機。

﹣全球首部*可調整LCD角度的數位單眼相機。

﹣全新開發4/3型750萬畫素 Live MOS影像感應器。

全球首創Live View功能

傳統單眼相機因受制於反光鏡位置的設計限制,所以一般都要使用觀景器才能取景,但Olympus E-330在設計上正式突破這項規限,透過設置於機身上方,專為全程實時取景而設的CCD感應器,配合源自E-300創新的直角式反光鏡室設計,終於製成了全球首部可直接利用LCD取景構圖的數位單眼相機—Olympus E-330。Olympus稱這項功能為Live View,寓意為即時取景的意思。

要做到Live View實時LCD取景,Olympus相機設計師巧妙地在機身內建兩個影像感應器,除剛才提及過專為全程實時取景而設的CCD,專門為一般拍攝用途取景的Live View A模式外,E-330更可使用擷取影像的感應器—全新設計的750萬畫素Live MOS影像感應器以Live View B模式直接取景,Live View B模式專為更精確的微距拍攝而設,真正實現100%影像張蓋率與全程全彩色取景及即時景深預覽功能。

Live View AB模式詳細展析

Olympus E-330首創的Live View ALive View B模式充分利用全新一代影像感應器快速捕捉影像的特點,使攝影師無論在一般拍攝環境抑或需精確對焦的微距攝影環境下仍能透過機背特大的2.5HyperCrystal LCD螢幕,即時全程全彩色顯示觀景器的畫面影像,突破一般DSLR必須使用眼平式光學觀景器取景的限制。

在Live View A模式下,所有進入觀景器的影像能即時透過機身上方專為全程實時取景而設的影像感應器即時記錄,並隨即顯示在E-330機背的HyperCrystal LCD螢幕上。畫面以全彩色展現,取景時間沒有限制,即使拍攝環境光度不足,影像感應器仍可對昏暗光線作出補償,故即使在黑暗環境下,用家仍可透過E-330的HyperCrystal LCD螢幕取景,而透過Live View A模式取景,影像張蓋率為92%,並兼具備即時景深預覽功能。

另一方面,有經驗的影友都知道拍攝微距照片時很多時都因淺景深而很難決定照片正確使用的焦點,但透過E-330內建的Live View B模式,攝影師拍攝微距照片時將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取景新體驗,因為Live View B模式與Live View A模式同樣可以以LCD實時捕捉進入觀景器的影像,透過Live MOS影像感應器對影像的即時投射,用家不單止可以在LCD上實現100%影像張蓋率,更可把已分成256點的畫面任何一點即時放大10倍,使選擇焦點及對焦更準確。

Live View模式的優點

由於E-330可透過Live View模式即時在拍攝前透過LCD顯示影像及取景,配合機背可調整角度的LCD設計,所以攝影師使用E-330拍攝,無論高低角度,都可輕易取景,完全突破傳統單眼相機必須使用觀景器取景的限制,此外,在E-330上所有經影像感應器投射的影像均能以全程全彩色顯示,由於同時提供10倍影像放大功能及無失光景深預覽,加上沒有取景時間限制及同時相容自動對焦(Live View A模式),使取景構圖比同級競爭對手明顯更先進。

全新開發4/3750畫素 Live MOS影像感應器

為了實現Live View功能,Olympus率先採用全新開發的4/3750畫素Live MOS影像感應器,這夥全新影像感應器與E-1E-300E500使用的Full Frame Transfer CCD在設計上有不同。其感應表面面積比普通CMOS感應器寬接近三倍,能有效降低影像雜訊及高感光度下常見的色彩雜訊。而新設計的Live MOS影像感應器比傳統CCD及CMOS提供更廣寬的動態範圍記錄,使相機捕捉影像細節及反映漸變色調與灰階層次更圓滑,相對於舊有的Full Frame Transfer CCD,Live MOS影像感應器更可節省超過50%電源。

31種場景拍攝模式

繼承E-500多達25種場景拍攝模式的優點,E-330新增5種全新場景拍攝模式,是現時市場上同級數位單眼相機中內建最多場景拍攝模式的機種。新增場景拍攝模式包括

﹣水中微距拍攝模式:提升色彩飽和度及加強水底藍色色調,令水底微距相片效果更自然。

﹣水中廣角拍攝模式:使用中央平均測光模式強化影像設定,使影像色彩更鮮艷,拍攝水底景緻時藍色色調更濃。

﹣防手震模式:藉提升ISO感光度與快門速度減低手震出現的機會,例如當相機偵測到光線不足時,使用這模式便能提升ISO感光度與快門速度,確保快門不會減慢,藉此降低出現手震的機會。

﹣大自然微距模式:提升微距相片反差、色彩飽和度與銳利度。

﹣全景拍攝模式(須配合Olympus xD卡使用):容許用家以Live View功能即時拍總數多達10張的全景影像。

內建2.5寸特大HyperCrystal LCD螢幕

Olympus E-330提供現時入門級數位單鏡反光機面積最大的2.5吋 LCD (21萬5千畫素超高解像度),與此同時,LCD更採用HyperCrystal螢幕設計,不論任何環境,任何光線,均提供160度廣寬可視角度,更可作向上90?及向下45?調整,並擁有高反差、加倍清晰、加強3倍對比度及鮮明色彩觀賞效果,在任何拍攝環境下仍能清晰瀏覽影像。

49區分割測光系統

E-330內建全新49區分割測光系統,在低光時使用(Active Pixel)活躍畫素系統,高光時使用積分放大系統 (Integral Calculus Amp.),以提供較寬的測光範圍。除數位ESP測光模式外,E-330更同時內建重點測光與中央平均測光模式,更同時內建源自著名Olympus OM-4的高光/暗位元重點測光模式,使拍攝白色(如雪景、婚紗)和黑色(如陰影部位及黑色主體)更得心應手。

超音波除塵功能

除了上述多項優點及先進功能,Olympus E-330更繼承E-1及E-300廣受歡迎的超音波除塵濾鏡,能在每次啟動機身時協助攝影師清理影像感應器表面的塵埃,這項專利技術為一直以來困擾著數位單鏡反光機用家的積塵問題提供完善及徹底的解決方案。

[Olympus E330其他主要功能]

﹣31種曝光拍攝模式選擇*

﹣雙插卡槽設計,能配合Compact Flash及xD記憶卡一同使用。

﹣快速及高效能自動對焦系統

﹣內建49區數位 ESP( 49區) 測光模式

﹣每秒3fps連拍,無張數限制,可拍攝直至記憶卡空間用完為止**。

﹣多種白平衡模式以供選擇,更附加One Touch(一觸式)白平衡即時調整按鈕。

﹣廣寬包圍拍攝功能選擇(包括曝光、白平衡、閃燈及手動對焦包圍功能)。

﹣多元化圖片模式(包括鮮艷、自然、平淡、多重懷舊及單色調濾鏡效果)。

﹣全球***首創內建燈箱式影像比較功能。

﹣支援鋰電池,確保機身時刻保持耐用。

*市場上目前提供最多場景拍攝模式的數位單鏡反光機

**以一張Sandisk Extreme III 256MB CF卡計算、以HQ品質及1/8壓縮率

***與E-500同時提供

〔Olympus E-330機身連鏡頭套裝〕

Zuiko Digital 14-45mm28-90mm*) F3.5-5.6鏡頭、BLM-1鋰電池、BCM-2鋰電池充電器、相機肩帶、USB連接線、視訊連接線、EP-5觀景器接目器、Olympus Master相片編輯軟體光碟。*相等於35mm相機鏡頭計算

Olympus E-330能同時使用E-300及E500機身配件,例如CS-3SH機身套、CS-4SF軟機身套、EP-6接目器、ME-1觀景器放大鏡、LBH-1電池夾、BLM-1鋰電池、BCM-1充電器及即將於2006年4月推出的PT-E02潛水相機殼。

E-330
  NEW800萬畫素
單眼DSLR
 
E-500
  800萬畫素
單眼DSLR
 
E-300 E-300 (停產)
  500萬畫素
單眼DSLR
 

 

 發布時間:2006年3月17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