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最新全張格式(FX-format)的數位單眼相機,結合2,450萬畫素的震撼畫質與已發表的D3影像處理品質。



東京——Nikon公司十分榮幸地宣佈推出Nikon D3X 數位單眼相機。這款令人驚奇的新型相機採用了Nikon FX 格式 CMOS 影像感應器(35.9 x 24.0 mm),其影像區域等同於 35mm 的底片,其 2450萬有效畫素,呈現出驚人的影像品質和超高解析度。

D3X 的設計目的是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各種專業人員如攝影工作室攝影師的需求。對於他們來說精細完美的畫質是工作的重要部分。D3X 的解析度可與中畫張相機相媲美,其操作簡便更是達到了一個全新級別。從時尚攝影到拍攝產品、婚禮、建築、風景和大型海報製作,D3X 對於多種精細的拍攝工作來說是非常完美的。並且它與 D3 一樣有著高性能的機身結構,可在各種不同的拍攝環境、室內或室外進行操作。

 新開發的Nikon FX 格式 CMOS 感應器(感應器區域尺寸為 35.9 x 24.0 mm)

 2450 萬有效畫素

 超高解析度的影像品質,等同於中畫張數位相機

 高速連續拍攝的速度在 FX 格式(2450 萬有效畫素)/ 5:4(2040 萬有效畫素)下高達每秒約 5 張;在 DX 格式(1050 萬有效畫素)下高達每秒 7 張11

 感光度範圍極寬,標準設定下為 ISO 100 ∼ ISO 1600,可實現低噪訊的影像品質。

 兩種實時顯示模式——手持模式和三腳架模式

 高密度 51 個對焦點的 AF 系統

1 在 12-bit A/D 轉換模式下
2 For a digital SLR camera (as of Dec. 1, 2008, based on Nikon research)

開發背景
2007 年 11 月推出的Nikon D3 數位單眼相機,已經為世界範圍內頂級的專業攝影師在影像品質、感光度和拍攝速度上做出了寶貴的貢獻。D3 令人驚喜的成功促使了越來越多人要求Nikon能夠推出擁有更大有效畫素和更高解析度相似機型。該款相機既具有超強的靈活性,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同時又能提供相當於中畫張數位相機的影像。

為了回應這些要求,Nikon開發了 D3X, 一款帶Nikon FX 格式 CMOS 感應器(感應器尺寸為 35.9 x 24.0 mm )的令人驚喜的新型相機。它的機身結構與 D3 相同,卻具有 2450 萬的有效畫素,同時靈活性強、操作簡便。

主要功能

2450 萬有效畫素的Nikon FX 格式 CMOS 感應器
D3X 採用了一個新型的Nikon FX 格式 CMOS 感應器,具有 2450萬有效畫素,感應器尺寸 35.9 x 24.0 mm,實現了真正驚喜的解析度。另外,我們已經優化了有效畫素特性,通過保留更多從每個有效畫素收到的光線,提供了一個更高的 S/N 比率和更寬的動態範圍,從而降低高光缺失和陰影缺失,以及確保噪訊最小化,色調重現更真實。

感光度範圍寬廣,最低為 ISO 100
D3X 的感光度範圍寬廣,標準設定下為 ISO 100 ∼ ISO1600,可適應在攝影工作室內拍攝時的頻閃設置。它實現了在 ISO 1600 下和在低感光度設置下拍攝出更低噪訊的超高品質畫面。另外,感光度範圍可增加兩級(相當於 ISO 6400),可降低一級(相當於 ISO 50),這使得拍攝更多樣性。同樣也可使用自動感光度控制。

新型EXPEED 數位影像處理概念
新型基於Nikon綜合的 EXPEED 數位影像處理概念,為D3X進行了優化,一種新型的 EXPEED 數位影像處理概念提供了出眾的影像品質,更快的處理速度和更小的電源消耗。這個高級系統精確地重現色彩,使得色譜更多樣。加上鮮豔的飽和度和順暢的等級漸變,即使是你能觀察到的色調變化的最小微之處,其拍攝的影像色彩都能如您親眼所見一般真實。此外,Nikon將噪訊降到最低的高級噪訊處理功能,也可達到此效果,而不會受到其他因素如色調的影響。

高速拍攝的性能滿足最嚴格的專業需求
和 D3 一樣,D3X 實現了約 0.12秒1 的拍攝啟動時間和約 0.04 秒34 的快門釋放時滯。在 FX 格式(36 x 24) 或 5:4 (30 x 24)下,可以達到約每秒 5 張的連拍速度 ,D3X 與新一代高速卡 UDMA 完全兼容,使 D3X 的 35 -bit組記錄性能與 D3 等同。D3X 在 FX 格式下能夠以約每秒 5 張的速度記錄大約 7.1 MB(JPEG,大尺寸影像、普通)的資料。

3: 根據 CIPA 標準
4: 在 12 -bit A/D 轉換模式
5: 可使用自訂設置 d2 [拍攝速度] 選擇最大拍攝速度。該拍攝速度是根據以下情況所測:對焦模式設置為 C, 曝光模式設置為 S 或 M, 快門速度設置為 1/250 秒或更快,其他設置為預設。如果使用 VR 鏡頭時開啟 VR,拍攝時也許不會達到指示的速度。選擇的影像尺寸和品質決定了最大拍攝速度下的最大拍攝張數。該拍攝速度在記憶體緩衝區存滿的時候會變慢。

實現可靠的自動控制:場景識別系統
與 D3 一樣,D3X 使用一個 1,005 區的 RGB 感應器來識別物體及拍攝場景,該 RGB 感應器通過檢測亮度和物體色彩來精確控制曝光。因此可控制自動對焦、自動曝光、i-TTL 平衡填充閃光和自動白平衡,從而達到最高控制效果

採用高密度 51 個對焦點的 AF 系統
D3 內建的 Multi-CAM 3500FX 自動對焦感應器,有著出色的拍攝性能。包括位於中央部分的 15 個十字型感應器的所有 51 個對焦點,對所有最大光圈為 f/5.6 或以上的 AF 尼克爾鏡頭都可提供該功能。3 種 AF 區域模式——單點、動態區域自動對焦和自動區域自動對焦,通過選擇最合適物體狀態的對焦點,使得該 51 個對焦點的使用最優化。但是在場景識別系統中,使用物體確認和追蹤資訊,改善在動態區域 AF 模式下的物體獲取性能,及在自動區域 AF 模式下對人像對焦使更清晰。



優異的耐久性
外部機蓋、機殼和反光鏡使用的是鎂合金,能確保相機輕便、耐用。用 O 型環對各種連接部件進行嚴格密封,可有效防塵防潮。Nikon員工開發和生產的快門裝置,採用的是由新材料製成的快門葉片(碳纖維和 Kelver 的混合物),通過對實際載入的快門進行約 300,000 次釋放測試,可確保快門具有優良的耐久性。同時,快門檢測器也確保了其精確度。

高解析度、 3 英寸 LCD 螢幕,帶約 920,000 畫點(VGA), 170° 廣角和鋼化玻璃
D3X 帶有超大、超高解析度[約920,000 畫點 VGA (640 x 480)]、3 英寸LCD 螢幕。超高解析度的螢幕上也顯示寬大的撥放影像,以便輕鬆確認。170° 廣角使實時顯示拍攝無論在高角度還是低角度都可輕鬆檢查構圖。

提供兩種實時顯示模式供選擇
手持模式可在實際拍攝前對畫面重新構圖。在此模式下,可啟動所有使用 51 個 對焦點的 TTL 相位偵測自動對焦。三腳架模式通過三腳架的固定作用,對靜止物體進行精確對焦。這種模式可對特定區域中的指定點進行焦平面對比自動對焦。使用無線傳送器 WT-4 也可進行無線遙控相機和影像傳輸。



Picture Control 系統
系統提供了 4 種優化校準的設置選擇:標準、自然、鮮豔、單色。選擇並使用一個設置,或調整影像創建參數(銳化、對比、明亮度、飽和度和色調)。在Nikon網站上可下載供選擇的 Picture Control(人像、風景、D2XMODE I、D2XMODE II 和 D2XMODE III)並安裝到相機上。

主動式 D-Lighting —— 如您所見,重現色彩
主動式 D-Lighting與第二代 3D 彩色矩陣測光一起使用並設置為強烈對比時,檢測高亮部分以及丟失的陰影來決定曝光,然後在數位處理過後進行複製。主動式 D-Lighting 在補償陰影和高光方面,沒有採用傳統的簡單擴展動態範圍的方式,而是使用局部色調控制技術來防止影像在低對比度下顯示出扁平效果,並拍攝出真實的對比效果。在拍攝前可選擇自動、超高、高、標準、低或關閉這幾項設置。

電子虛擬水平線
相機機身內植入的加速感應器,可探測傾斜並在 LCD 螢幕中顯示。在實時顯示拍攝時,虛擬水準顯示在 LCD 的螢幕影像上方。它也能顯示在控制台的頂部和觀景器的曝光指示器上。

雙記憶卡插槽兼容 UDMA
用於高速資料傳輸的CompactFlash(CF)插槽兼容 UDMA。其雙插槽可從連續拍攝、備份記錄及 RAW 和 JPEG分離拍攝(拍攝同一影像以RAW 和 JPEG保存在不同的卡裡)中進行選擇。也能從一張卡內將資料複製到另一張卡。

PS 裝置 GP-1(另購)
GPS 記錄了拍攝的資訊,如拍攝的緯度、經度、海拔和日期。配合地圖資訊,可以使用影像創建個人地圖。.

其他功能

 使用原始影像處理技術,橫向色差降低,可極大地降低色差

 暗角控制有效地減少光暈

 光學觀景器實現了在 FX 格式下約 100%6 0.7 7 100%6覆蓋率和約 0.7x7 倍的放大率

 3 種感應區域:FX 格式(36 x 24)、DX 格式(24 x 16) 和 5:4(30x24) 自訂功能按鈕

 自訂功能按鈕

 可選擇黑色或白色字體顯示拍攝資訊

 精確度為專業標準的AF 精度調節

 兼容 HDMITM 的高精度影像撥放

 使用一節電池可拍攝約4,400張圖片8

6 選擇 FX 格式時約 100%(垂直/水準),選擇 DX 格式時約 97%(垂直/水準)選擇 5:4 時約100%(垂直)及約97%(水準)
7 50mm f/1.4 鏡頭調焦至無限遠,-1.0m-1
8 根據 CIPA 標準,在單張拍攝 [S] 模式時使用 EN-EL4a 鋰電池

 

原廠新聞稿

http://nikon.com/about/news/2008/1201_d3x_01.htm

 

 發布時間:2008年12月1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