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走向'' 超薄、輕量、小巧'' 均已成為理所當然之事。從CANON IXY暢銷開始,接著SONY DSC-P1,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CASIO 在2002年推出了EXILIM 系列廣受好評,現在在推出這台EX-Z3可以說是把數位相機的大小推向極限。雖然不像之前EXILIM那樣的超薄和小巧設計的衝擊力,而且從設計來講也很普通,而且也算不上一款專業相機。但是作為一款" 實用性強、超薄、輕量、快速 " 等均衡性好、且可隨身攜帶的袖珍相機,則可謂是魅力十足,一上市就在全球熱買,在日本還蟬連數週銷售冠軍。

EXILIM  EX-Z3將卡片式EXILIM與去年夏季推出的袖珍產品“QV-R4”的優點融為一體,並且採用了日本PENTAX(旭光學)合作生產的最新的特殊超薄 3x光學變焦鏡頭。與其他EXILIM相比厚度和重量雖說都大一些,然而卻由此換來了變焦鏡頭和特寫攝影功能。如果說單焦點EXILIM是以“卡片尺寸,隨處可用”為設計理念的話,那麼EXILIM ZOOM的理念則可以說是“對數碼相機實用而小巧的追求”。

 
EXILIM  EX-Z3不僅幾乎完全保留了作為相機所追求的變焦功能、AF功能、速度、良好的操作性和畫質,而且還最大限度地實現了小型化設計,卡片式機身的厚度僅約2cm,重126g。儘管並不是最薄最輕,但這樣有點小有不會太小的尺寸可以說是最佳順手尺寸。

 
EXILIM  EX-Z3並不會因為比其他EXILIM系列多了變焦鏡頭,而犧牲了速度,
起動時間只需1.8秒,播放速度也非常快,由攝影模式到播放模式的切換也可瞬間完成,播放時的幀切換速度也同樣快速。EXILIM  EX-Z3的快門延遲與QV-R4相當接近都是0.01秒(不使用LCD),從對焦至實際拍攝之間的釋放遲滯相當短,連一點延遲的感覺都沒有。

EXILIM  EX-Z3之所以能夠實現餅乾般大小,因為採用的鏡頭是日本旭光學開發的特殊伸縮式3x光學變焦鏡頭。其超薄的秘密在於,鏡頭在分段收縮時中間的3枚鏡片會向機身上部偏移。也就是說,這顆特殊伸縮式變焦鏡頭之所以不能做得很薄,一般是因為為了提高變焦功能和AF功能及畫質,在鏡筒中採用了多枚鏡片,就是由於這些鏡片的總體厚度,在收縮鏡頭時就不是很薄。而該機在這一點上則利用反向思維法,通過在收縮時將其中的3枚鏡片向上偏移,從而就確保了超薄的厚度。這是繼美能達 Minolta DiMAGE-X系列 潛望式鏡頭之後又一個非常巧妙的思路,也新增了特寫模式,之前EXILIM近拍一直不是強項,但EXILIM  EX-Z3卻可以輕鬆地在6cm處進行拍攝。

EXILIM  EX-Z3另一特點是使用數位介面的全新超大2吋液晶螢幕,比1.5吋的液晶螢幕整整大了78%,使瀏覽相片更容易更有趣。在現在普遍使用1.5吋的小尺寸液晶,因此給站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播放圖像時比拍攝時還要讓人感覺舒服。由於顯示屏畫面越大,大家就會覺得越好看,因此拍完以後馬上就可以用來欣賞圖像,越能發輝數位相機的特色。

在圖像播放方面,筆者認為卡西歐計算機做得也很有趣,不僅播放時可以利用快門兼SET(設置)按鈕上下反轉顯示圖像(讓對面的人欣賞照片時非常方便),而且將調焦桿推到廣角端後,在顯示屏上可以顯示日曆。調出日曆顯示功能後,在顯示照片拍攝日期的位置就會以索引圖像的形式顯示當天拍攝到的照片。也就是說,可以一邊看著日曆,一邊“看當天拍攝到的照片”。這一點非常有意思。不過,拍攝完畢的當天在把圖像傳輸到個人電腦後,對相機存儲卡進行了格式化的“勤快”人也許就無法體會到該功能所帶來的樂趣了。

EXILIM  EX-Z3的攝影功能也非常豐富,雖然不像QV-R4般擁有相當多的專業選項,但具有手動聚焦、手動白平衡和曝光補償等一般傻瓜型相機不常見的功能,而且還有21種的" 觀看拍攝秘技 ",只需選擇相應的場景圖形,就可得到最佳設置和建議。對於那些希望拍攝專業照片的人來說也許並不太滿意,但由於這是一款以想拍就拍為主要特點的"機動性數位相機",因此有這些也就足夠了。

對於其競爭產品是採用相同鏡頭的PENTAX旭光學的“Optio S”。隨然更輕,僅98g,規格也差不多,但EXILIM  EX-Z3擁有2吋超大數位螢幕,更多的拍攝模式,更長的拍攝時間,與正統的日本血統(P牌為M國組裝),再加上CASIO台灣分公司 " 卡西歐力信公司 "更將售價壓低回饋消費者(在日本EX-Z3與Optio S價格相同)。EXILIM EX-S2推出中文機後反應不錯,EXILIM  EX-Z3也一樣有繁體中文介面,讓EX-Z3每個人都能輕鬆上手。

    
桌布下載

CASIO EXILIM EX-Z3超薄數位相機詳細資料

按下這裡可以看到CASIO EX-Z3 數位相機影像樣本

 發布時間:2003年6月3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