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臘神話中有一座神仙居住的山,名為奧林巴斯山Mt.Olympus。
奧林巴斯這個公司名稱就是由來於此山嶽。它體現著奧林巴斯力求製作出全世界通用的產品這一熱切地願望

奧林巴斯山
奧林巴斯山  ©希臘政府觀光局

早在創業當時——株式會社高千穗製作所的時代,奧林巴斯這一商標就開始作為商標被使用。

在日本神話中傳說在高千穗的山中有居住著為數八百萬名神仙的天界高天原,我們將其與同樣住有神仙的山——希臘神話中傳說的住有十二名神仙的Olympus山相聯繫,推出了此商標。此商標中包含著我們希望能象高天原的光普照世界一樣將以光為本的奧林巴斯光學器械產品推廣到世界的美好願望。

在光學關聯產品成為了公司主力產品的1942年,奧林巴斯將公司名稱變更為高千穗光學工業株式會社。1949年,為了提高企業形象,將公司名稱變更為奧林巴斯光學工業株式會社。

之後,為了使企業品牌更加充滿活力,2003年,我們將已在世界上廣為人知的品牌名稱奧林巴斯與公司名稱統一,將公司名稱變更為奧林巴斯株式會社。

近年,奧林巴斯將融合了光學和最新的數位技術的Opto-Digital Technology(光學數位技術)作為Core Competence(其他公司所不能模仿的核心技術),正在為成為世界一流企業,為最大限度地創造企業價值而不斷地進行著努力。

公司名稱的變更歷史
年月日 事項
1919年10月12日 株式會社高千穗製作所設立
創始人:山下長(Yamashita Takeshi)
1942年5月28日 改名為高千穗光學工業株式會社
1949年1月1日 改名為奧林巴斯光學工業株式會社
英文名稱為OLYMPUS OPTICAL CO., LTD.
2003年10月1日 改名為奧林巴斯株式會社
英文名稱為OLYMPUS CORPORATION

高千穗峰(宮崎縣)
高千穗峰(宮崎縣)

TOKIWA 公司最初的品牌名稱不是奧林巴斯,而是TOKIWA。
TOKIWA這個名稱由來於公司創始人山下長(Yamashita Takeshi)曾經工作過的公司常盤(TOKIWA)商會。當時,常盤商會向株式會社高千穗製作所出資,並負責產品的銷售工作。
 

 
標識的中央標有TOKIWA TOKYO的字樣。其上部的設計字樣G和M被認為可能是取自常盤商會社長松方五郎氏姓名的開頭字母。
1921年-
OLYMPUS TOKYO 1921年2月,奧林巴斯作為品牌名稱開始被使用。

此標識原本是使用在顯微鏡等產品上的標識。之後,在照相機的商品目錄和廣告中也使用了此標識。直到現在,OLYMPUS TOKYO這個商標仍然被繼續使用著。

OIC 此外,上述標識中的TOKYO這個字樣有一段時期曾被OIC所代替。 OIC是由當時的公司名稱奧林巴斯光學工業株式會社中的光學工業株式會社的英文名稱OPTICAL INDUSTRIAL COMPANY的開頭字母組成的。型號為GT-ⅠGT-Ⅱ的內窺鏡就使用了這種標識。
1970年-
Olympus(1970-) 1970年開始使用的標識經過嚴密設計,給人以高品質的、精煉的印象。
2001年-
Olympus 標識下部的黃線光學數位圖案表現出光的形象和數位技術所擁有的無限的可能性。它象徵著光學數位技術和奧林巴斯充滿活力的創新體制。

這個交流象徵,表現出了奧林巴斯的品牌形象。

 

對顯微鏡事業的滿腔熱情•公司的創立

奧林巴斯創立於1919年10月12日。創立當時,是一個以顯微鏡事業和體溫計事業為支柱的公司。

創始人山下長(Yamashita Takeshi),1915年畢業于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法律學科,並於畢業後開辦了律師事務所。之後在服了1年的兵役後,1918年就職于貿易公司常盤商會。因為在提高砂糖貿易的收益上做出了突出成績,作為獎勵,得到常盤商會的出資,與律師時代的好友寺田氏,為實現顯微鏡的國產化,共同創立了株式會社高千穗製作所。

寺田氏是自明治末期到大正初期為止,日本第一個用工業手法製作出顯微鏡的人。寺田氏製作的顯微鏡在1914年舉辦的大正博覽會上展出,並獲得了銅獎。此後,寺田氏受到醫療器械的老字型大小IWASHIYA的老闆松本氏的資金援助,製造出了EMUKATERA牌顯微鏡。 EMUKATERA這個品牌名稱由來於參加了顯微鏡開發工作的松本、加藤、寺田三人的姓氏。

寺田氏一直主要在東京本鄉(地名)從事體溫計的製作,對體溫計的製作十分精通。不僅如此在顯微鏡的製作上又有著諸如上述的顯著成績。因此,山下向寺田氏傳達了對顯微鏡的製作熱情,請寺田氏以寺田製作所的設備作為實物投資,並將他以董事兼技師長的身份迎入了株式會社高千穗製作所。

此後,1923年2月,當時的奧林巴斯賣掉了體溫計事業部門。為進一步地擴大顯微鏡事業,將通過轉讓體溫計事業而得到的資金的大部分投入到顯微鏡事業中。除此之外,允許已收購了體溫計事業的公司繼續使用奧林巴斯這個品牌名稱。

创始人 山下长創始人 山下長

标有奥林巴斯商标的体温计標有奧林巴斯商標的體溫計

 

講述奧林巴斯歷史的珍貴資料

薪金证书寺田氏的《薪金證書》

這是記載了當時公司董事報酬的一份書面資料。

其發行日期為公司創立日——1919年10月12日,是奧林巴斯現存最早的資料。

公司創立時的董事為名義上的社長川上謙三郎、專務山下長、技師長寺田新太郎三人。

 發布時間:2007年4月27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