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微距鏡頭,來記錄這生動的世界呢? 微距鏡頭是拍攝微小的被寫體時,放大地拍攝。能放大肉眼無法捕捉到的世界。

另外,表現出柔和的暈映是微距鏡頭的特色。試著使用微距鏡頭來表現出生動且富有想像的照片吧。






【將微小的被寫體,拍攝出跟原尺寸一樣大且具有感染力的照片】

「放大率」是微距鏡頭的基本規格之一。通常將像LEICA DG MACRO-ELMARIT 45mm / F2.8 ASPH. / MEGA O.I.S. 的微距鏡頭稱為放大率1倍或等倍率的微距鏡頭。以最近對焦距離來說,當拍攝與微4/3感應器同樣大小(17.3 × 13.0mm)的被寫體時,被寫體會完全充斥在感應器畫面中,也就是說能拍攝和原尺寸一樣大的照片。※


0.25倍


1倍

※在微4/3的系統中,「顯示的最大拍攝倍率 × 2倍」即為35mm判換算的最大拍攝倍率。


【利用F2.8的特性,拍攝出唯美的散景照片】

稍稍離被寫體一些距離,焦點距離為90mm(35mm判換算),能將被拍攝目標拍攝的較大一些,在拍攝昆蟲時是非常方便的。活用F2.8的特性,來享受拍攝唯美散景照的感覺。



活用此一特性來捕捉這生動的微小世界。利用大畫面來播放照片時,這感動是難以想像的。





【最近對焦距離15cm】

對焦至被拍攝目標的最短距離為15cm。請注意,若小於此距離時,則無法對焦。

【切換FOCUS開關,來享受拍攝風景或肖像的樂趣】

利用LEICA DG MACRO-ELMARIT 45mm / F2.8 ASPH. / MEGA O.I.S.能拍攝出細緻且豐富的風景或肖像照片。
當與被拍攝目標的距離大於50cm以上時,請切換鏡頭旁的FOCUS開關至「LIMIT」。因應被拍攝目標能更快進行對焦。












微距鏡頭的優點也是其缺點,拍攝困難。請注意下列各個重點,來享受拍攝的樂趣。


【使用三腳架】

在拍攝出放大的微小目標物時,容易受到手震的影響,易拍攝失敗。大散景的意思就是說焦點範圍縮小。僅僅稍微前後移動,都可能無法對焦。因此使用微距鏡頭拍攝的大原則就是,使用三腳架來固定拍攝。

【使用觸碰快門功能拍攝】

因為微小被寫體不易對焦,因此若使用觸碰快門功能的話,僅需觸碰被寫體,即可進行對焦、拍攝。

【利用AF定位對焦,來進行對焦】

請利用相機背面的「AF模式按鈕」選擇「定位焦點 」,即可纖細地對焦。


設定AF位置


放大5倍顯示確認


【利用手動對焦,來進行對焦】




自訂功能表

像是水滴等,難以對焦的被寫體,建議使用手動對焦。
請至「自訂」功能表中,將「MF輔助」及「手動對焦線」開啟,並將「對焦模式」設定為「MF」。利用對焦環來調整焦點。

------------
在調整焦點時,請確認模糊的位置或前後散景。此外,雖說拍攝出美麗的散景是個絕妙的樂趣,但是會因此容易過於模糊,必要時,請適時地調整光圈值。
------------

【活用自拍計時器】
為了防止在按壓快門時相機受到晃動衝擊,建議使用自拍計時器或是另外販售的遙控快門來拍攝。這亦是屬微距拍攝的一種手法。


自拍計時器2秒


遙控快門DMW-RSL1E

   

 

資料來源  Panasonic

 發布時間:2014年10月1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