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廣播電視臺首個高畫質攝影棚採用Blackmagic Design工作流程



北京 - 2017年3月27日 - Blackmagic Design今天發佈消息: 武漢廣播電視臺為該台新建成的首個高畫質攝影棚安裝了Blackmagic Studio Camera 4K攝影棚攝影機、ATEM 2 M/E Production Studio 4K切換台、ATEM 1 M/E Production Studio 4K切換台、Teranex 2D格式轉換器、SmartScope Duo示波器、Universal Videohub 72數位矩陣和OpenGear轉換器等Blackmagic Design產品。

武漢廣播電視臺現有8個電視訊道和5個廣播頻率,自2012年開始SD/HD播送。在引進高畫質轉播車、完成高畫質後期製作網建設後,武漢廣播電視臺在2016年年底建成了280平米8訊道全媒體高畫質 攝影棚,這也是該台的第一個全高畫質攝影棚。這座新攝影棚將承擔《武漢新聞》等直播節目的製作。

我們安裝的Blackmagic Design產品包括攝影棚攝影機、切換台、矩陣、錄影機、轉換器、監視器,大部分是4K產品,這些設備不僅可以勝任攝影棚目前的高畫質製作要求,在未來有更高解析度的製作要求時,這些設備仍然可以繼續使用,不會被淘汰,而它們的價格卻比許多品牌的高畫質產品更低。武漢廣播電視臺製作中心工程師盧輝介紹說。

為了播出安全,作為冗餘措施,攝影棚內所有內、外部信號源,包括5台Blackmagic Studio Camera 4K攝影機,均同時連接ATEM 2 M/E Production Studio 4K切換台和Universal Videohub 72,因此Universal Videohub 72矩陣不僅是用於信號切換和調度的攝影棚系統信號中樞,也是切換台的備份。



任何外部信號,比如播出部門提供的兩路外部信號或記者從新聞現場發來的4G信號,在進入切換台和矩陣前,先通過Teranex 2D格式轉換器進行格同步和音頻解嵌,必要時進行格式轉換。經過處理的信號通過Teranex 2D兩個輸出口分別與ATEM 2 M/E Production Studio 4K換台和Universal Videohub 72連接。

以前我們是用許多不同類型的板卡來做不同的轉換,而Teranex 2D格式轉換器一個設備就能做1089種格式轉換,而且還提供了格同步、音頻解嵌的功能。盧輝說,Teranex 2D前面板上的監視屏是個很人性化的設計,讓人一眼就能知道輸入信號是否正常,而且正在處理的是什麼信號。

一台ATEM 1 M/E Production Studio 4K切換台被用來將字幕機和線上包裝系統輸出的圖文疊加在ATEM 2 M/E Production Studio 4K切換台的PGM上。ATEM 1 M/E Production Studio 4K輸出的PGM,與Universal Videohub 72矩陣的EMG信號同時接入倒換器,以實現冗餘。倒換器將沒有音頻的PGM信號輸出給Blackmagic OpenGear Converter Audio to SDI,由其將混音器發送來的音頻嵌入PGM。嵌入音頻的節目信號經過光電轉換後通過光纖交給播出系統。
 

盧輝說:ATEM切換台的集成度很高,除了切換台必要的功能外,還集成了Tally、通話、返送等功能 。這樣的高集成度設計讓我們的使用和維護都很簡單,只需要通過一根兩芯光纜就能完成一個Blackmagic Studio Camera 4K機位與ATEM切換台的所有連接 。

一台HyperDeck Studio固態硬碟錄影機用於記錄PGM信號,也作為信號源通過Teranex 2D格式轉換器解嵌音頻後連接切換台和矩陣。

導播席上配有一個ATEM 2 M/E Broadacst Panel和一個ATEM 1 M/E Broadcast Panel硬體控制面板,分別用於控制上述兩個ATEM切換台,另有一個Videohub Smart Control面板,用於在切換台無法使用時供導播通過矩陣進行切換。

技監工位配備了一個SmartScope Duo 4K監視器用於監看信號波形,以及一個Videohub Smart Control面板用於通過矩陣選擇需要監看的信號。與傳統CCU不同,5個Blackmagic Studio Camera 4K是通過技監工位電腦上的ATEM Software Control Panel軟體進行黑電平、光圈等參數的設置,以及影像色彩的調整。

ATEM Software Control Panel除了是Blackmagic攝影棚攝影機的軟體CCU, 實際上也是ATEM切換台的軟體控制面板,既可以用來設置切換台、管理媒體池,也可以作為硬體控制面板的備份。盧輝說,這也是Blackmagic Design產品的共同特點,不論是切換台、轉換器,還是矩陣,都能連接在一個交換機上,我們在網路上的任意一台電腦上都能通過軟體對這些設備進行管理和控制,而且介面非常直觀、易用。

Blackmagic Studio Camera 4Ks, ATEM 2 M/E Production Studio 4K, ATEM 1 M/E Production Studio 4K, Teranex 2Ds, Universal Videohub 72, SmartScope Duo, OpenGear Converters,以及其他Blackmagic Design產品圖片

 發布時間:2017年3月2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