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紀錄片《氣候的反擊》採用DaVinci Resolve Mini Panel進行調色

北京 – 2017年8月30日 - Blackmagic Design今天發佈消息:由央視和韓國MBC電視臺聯合攝製的三集紀錄片《氣候的反擊》,日前由中視前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調色師羅成圓採用DaVinci Resolve Studio軟體和DaVinci Resolve Mini Panel調色台完成後期調色。

《氣候的反擊》反映了人類是如何共同應對工業化帶來的極端氣候問題。該片前期拍攝採用了多款攝影機、單眼和無人機,拍攝歷時12個月,僅中方素材量就已達到50TB。

面對海量而且繁雜的素材,調色師羅成圓要在6天內完成全部三集的調色,每集大概有700-800個鏡頭,且六天內包括導演審片後的修改時間。

這個片子是由我們的剪輯和調色兩個部門一起完成。由於時間緊迫,我們需要盡可能地節省時間。我們預估拷貝素材和套底需要三天時間,所以導演決定用DaVinci Resolve的場景偵測切割流程。這樣可以節省拷貝素材、套底和檢查的三天時間,並且能夠節省硬碟空間。羅成圓說。

談到場景偵測切割的精度,他說:Resolve場景切割計算,對於硬切鏡頭,識別率可達到95%以上。氣候的反擊第一集 共780個鏡頭。場景切割後有885個鏡頭。這些多出來的鏡頭 是由於閃白和疊化轉場造成的。我們只需集中尋找這些地方的切割點刪除即可。這些轉場的時間點非常明顯,只要看到一簇集中的切割點,一般就是轉場的時間段。45分鐘左右的片子,場景切割用了4分30秒。我搜索轉場和刪除多餘切割點,用時不到40分鐘。在我刪除這些多餘的剪切點後,鏡頭數量降至745。與最終的780個鏡頭相比,相差了30多個鏡頭。這個精確度我認為已經非常高了。

由於該片是關於自然的紀錄片,導演對調色師的要求是實現色彩的還原與統一。DaVinci Resolve豐富且細膩的調色工具,使我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該影片中不同素材色彩的還原和匹配。羅成圓說。

他首先提到的是Resolve的曲線工具:曲線工具可以針對影像中的特定色彩區域、特定亮度區域或者特定的飽和度區域進行局部調整,不會影響畫面的其他部分,所以使用起來非常靈活。比如,在調海邊殺魚的場景時,導演需要冷峻的感覺,所以畫面微微偏冷,但是冷峻的畫風再加上地上的血會讓畫面太過血腥,於是我就用色相VS飽和度工具,僅僅降低血紅色飽和度。紅色本身就是一種特別容易超標的色彩,所以在調色的過程中,我常會用色相VS飽和度用來修復色彩超標的畫面,比如草叢中的紅花或者昆蟲。

在熊貓的場景中,經過一級校正後,他發現野外熊貓的毛色偏黃,顯得非常邋遢。為了讓熊貓看起來更乾淨,他通過亮度VS飽和度曲線、色相VS飽和度曲線,再結合遮罩跟蹤和關鍵格,單獨降低了熊貓毛色的飽和度。他特別提到Resolve的跟蹤功能:跟蹤的效果還是非常準確的,而且可調的參數也特別多,精確而且靈活。

在給該片調色時,中間調細節和銳化是他經常結合在一起使用的工具。他說:在略微失焦的畫面中,通過提高中間調細節和銳化值,可以減弱失焦的問題。而在青海高原場景的人物近景畫面中,通過為人物臉部增加一些中間調細節和銳化,可以體現出高原漢子皮膚的質感。

紀錄片在拍攝過程中,有時會遇上光照條件不可控的情況,調色師需要對一些在弱光條件下拍攝畫面進行調色。提高亮度,加大反差,雜點會非常明顯。所以我會運用Resolve Studio的時域雜訊抑制和空域雜訊抑制來消除雜點,由於去噪勢必會降低影像的品質,所以在節點樹末端稍稍提高銳度值,可增加影像的清晰度。羅成圓說。

這個項目是我使用DaVinci Resolve Mini Panel調色台完成的。Resolve Studio中幾乎所有的調色工具在該調色臺上都有映射,這使我在調色時得心應手,可根據導演要求快速做出調整。而且Mini Panel的旋鈕阻尼適中,讓調色師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創作中。他最後說道。

新聞圖片

如需DaVinci Resolve Studio、DaVinci Resolve Mini Panel和其他所有Blackmagic Design產品圖片,請訪問 www.blackmagicdesign.com/cn/media/images.

 發布時間:2017年8月31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