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 鏡頭倍數 7.5X ( 3X光學 / 2.5X數位 )

許多數位相機在常常有所謂數位變焦與光學變焦,但是到底數位變焦與光學變焦的差異在哪裡呢?到底「數位變焦」與「光學變焦」哪樣好呢?要採購數位相機的朋友,您可不能不知道呢!

画像 3X 画像 2.5X 画像
3x光學 2.5x數位
Wide 38mm   Zoom 114mm(3x)   285mm(7.5x)

傳統數位相機的變焦功能,是在不更換鏡頭或外加鏡頭的情形下,利用調整在相機攝影鏡頭裡負責處理光線進出、聚焦的鏡片組位置,進行被拍攝物體影像之放大縮小工作。這種以光學玻璃或特殊塑膠鏡頭,用鏡頭的系統來折射光線並放大影像到CCD上。可得到更多的細節與清晰度。這樣的方式就叫做光學變焦,進行光學變焦較不易因物體影像縮放,而造成解析度或畫質劣化或失真。

數位變焦也有稱為 智能變焦.智慧變焦( 稱法不同但統稱數位變焦  ),數位變焦的做法是將你想放大的部分選取,再將其他的部分移除,然後將選取的部分放大至原畫面的尺寸大小;因為數位變焦是將小區域做放大處理,故將使影像粒子或畫質變粗、變模糊,數位加上光學通常可以做到倍數的效果,例如3X光學加上4.4X數位可以做到13.2X的變焦效果。

在低解析度時可幫減少檔案大小,並省去重新後續處理的步驟,但最高解析度中,你只該選擇光學變焦。光學變焦使數位變裁減並放大影像,以插補來產生更多像素。結果是放大了但模糊的影像。假如光學變焦不能將物體放大到你要的大小,向你的拍攝主體走近一點,但避免數位變焦。

如果說到這裡你還是不能了解數位變焦與光學變焦的差異,你可以把數位變焦當成沒有,或忽略不看,只看光學變焦,畢竟光學變焦的才是真實的,數位變焦對於超作性.取景.數位相機的價格.幾乎沒有影響,且拍攝完畢也可以透過軟體達成

相關網頁

10x光學OLYMPUS C-700UZ V.S. 5x光學SONY DSC-F707

 發布時間:2001年10月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