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發佈用於車載攝影機的CMOS影像感測器,具備540萬有效畫素,可實現HDR拍攝並減輕LED頻閃太陽光、月光環境下均可實現更大範圍的高精度識別,為自動駕駛而生

(東京,日本)索尼公司(下稱索尼)發佈用於車載攝影機的IMX490 CMOS影像感測器,該感測器為1/1.55英寸,擁有540萬有效畫素※1。索尼將於2019年3月開始發貨樣品。



IMX490 CMOS image sensor for automotive cameras

 

新發佈的影像感測器同時具備HDR拍攝和LED頻閃※3減輕功能,並擁有540萬有效畫素※1,視角拓寬的同時,保持了和前代產品同樣的解析度,可識別更廣範圍內的行車環境,如障礙物、標誌和交通信號等。

索尼還通過獨有的畫素結構和曝光方法提高了光飽和度。當同時啟用HDR拍攝和LED頻閃※2減輕功能時,可實現120dB※3的寬動態範圍,大約為前代產品的三倍。即使在10萬勒克斯太陽光直射下,有一輛淺色車行駛在前方時,也能有效抑制高亮過飽和。在隧道出入口等明暗對比強烈的環境中,該感測器也可精準捕捉被攝體。

較之其他HDR技術,索尼獨有的這一方法可以防止拍攝運動物件時產生的運動偽影※4。此外,該感測器的靈敏度較前代產品提高了約15%,即使在0.1勒克斯(相當於夜間月光)的低照度條件下,也能提高對行人和障礙物的識別度。

近年來,歐盟新車安全評鑒協會Euro NCAP開始要求汽車能夠避免與自行車、意外進入道路的行人及夜間行人相撞,而該感測器可在車輛面臨的各種交通狀況下實現高度識別,以滿足這些需求。

該感測器符合AEC-Q100汽車電子元器件量產的2級可靠性標準。索尼還引入了符合ISO 26262汽車功能安全標準的開發流程,以確保設計品質滿足車載產品的功能安全要求,符合針對故障檢測、通知和控制的功能安全等級ASIL D。※5此外,新感測器的安全機制,可以保護輸出畫面不被篡改。

 

 

<主要特點>

1.實現HDR拍攝並減少LED頻閃※2,加持540萬有效畫素※1,輕鬆實現廣角拍攝。

如今道路上的LED信號燈越來越多,在隧道出入口等明暗對比強烈的環境下, LED頻閃減輕搭配HDR拍攝的功能對於車載攝影機來說愈發必要。該感測器在滿足這一需求的同時,還具備了540萬有效畫素※1(2880 (橫) × 1860 (豎)),視角拓寬的同時,保持了和前代產品同樣的解析度。水準方向上,除自行車和路邊的行人外,該感測器可以識別更廣範圍內的障礙和標誌。垂直方向上,在一些特定交叉路口停車時,該感測器可識別停車線上方的紅綠燈。


540萬有效畫素的IMX490樣本(左)與200萬有效畫素的CMOS影像感測器樣本(右)對比


540萬有效畫素的IMX490樣本(左 同時具備HDR拍攝和頻閃減輕功能)與200萬有效畫素的CMOS影像感測器樣本(右僅具備HDR拍攝功能)對比

 

2. 120dB※3 HDR拍攝功能為前代產品的三倍,可防止運動偽影※4

即使在隧道出入口這樣明暗對比強烈的環境下,車載攝影機也需要以低雜點捕捉清晰的影像,並避免拖影和高亮過飽和等問題。得益於索尼獨有的畫素結構和改良後的曝光方法,該感測器的HDR拍攝在保證低雜點的同時可達到120dB※3的動態範圍,約為前代產品的3倍。該感測器甚至可以在10萬勒克斯(相當於太陽直射的照度)環境下拍攝時,避免高亮過飽和。

此外,在拍攝移動物體時,傳統的HDR技術會由於曝光時間不同而導致一些畫面錯位,引起一些模糊或鬼影效果,被稱為運動偽影。該感測器的獨特功能可有效抑制這種現象※4。

3. 2,280mv(標準值:f5.6)的高靈敏度,較傳統產品提升約15%。

歐盟新車安全評鑒協會Euro NCAP已將夜間行人納入自動避碰系統的範圍進行評估。在整個車載業界,對夜間的高靈敏度和高畫質拍攝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該感測器配備了一個特殊電路,以加速光電二極體獲得的電子信號轉換為電壓信號,較之前代產品約提升了15%,提升了其在0.1勒克斯(相當於夜間月光)照度下,對障礙物和行人的識別度。

4. 車載應用所需的品質水準和功能

該感測器在車載應用領域達到了以下品質和功能標準:

   計畫在量產時達到汽車電子元器件的aec-q100二級可靠性測試標準。

   遵循ISO26262功能性安全標準的開發流程,以確保設計品質能達到車載應用的功能性安全要求。

   符合 ASIL D六級功能性安全要求。※5

   具備防止感測器輸出畫面遭到篡改的安全功能。

 

https://www.sony.net/SonyInfo/News/Press/201812/18-098E/index.html

(本文譯自英文原文,供參考)

 

※1基於感測器有效畫素計算方法

※2在拍攝LED指示燈、交通燈等時發生的LED頻閃現象。

※3符合EMVA 1288標準。設置動態範圍優先順序為140dB。

※4取決於設定條件。現有型號IMX390可實現。

※5符合ASIL D。部分故障率指標已調整。

 發布時間:2019年1月1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