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4開始,數位相機畫素的提高逐漸放緩,但我們看到這一階段數位相機的發展非但沒有停滯,反而有大量實用技術獲得應用,使得數位相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有吸引力,如超薄機身設計,使得數位相機攜帶更方便 ,AS防震技術,比以往的光學防震具有更高的適用性……在這其中,我們特別要關注的最近熱門的高感度技術。其實,什麼是高感度不難理解,通俗得說就是相機在暗處依然能夠獲得充分的曝光,拍出清晰的照片。它有一個量化的指標,稱為 ISO值。ISO值越高,就代表感光度越高,對光亮越敏感。那麼,高感度技術究竟能帶來怎樣的好處呢?

使用高感光度拍攝的照片,不需要用的閃光燈。(右圖使用了富士的自然影像技術,左圖是普通閃光的效果)

高感度技術能夠解決夜景拍攝的難題。以往拍攝夜景,要麼採用長時間曝光,要麼使用閃光燈。如果是長時間曝光的方法,必須使用三角架才能保證相機本身的穩定,但沉重的三角架是在是外出旅遊的一大負擔。而閃光燈的特性也決定了它只能解決前景的亮度,無法兼顧背景的狀況,導致拍出的夜景只有前景卻沒有背景。而高感度技術則從根本上解決了這個難題,由於對光更敏感,因此在高感度狀態下,只需要正常的快門速度就能夠進行拍攝,即不需要三角架,更不會出現前景明亮背景漆黑一片的現象。

高感度技術讓我們在相同的拍攝條件下,可以採用更高的快門速度,實現抓拍的目的。小孩和寵物是目前最重要的拍攝內容之一,小孩和寵物共同特點是很難擺一個穩定的pose讓你拍攝。以多數用戶的經驗,如果快門的速度低於1/15秒,排出的照片往往就是模糊的。通過高感度技術,我們可以成倍提高快門速度,如在ISO400的狀態下,就可以比ISO100提高4倍,1/60秒的速度可以抓住每一個生動的神態。而如果是在 ISO1600下,速度更可以快到1/250秒,即使是快速奔跑的寵物也逃不出你的鏡頭。

高感度技術也使得拍攝變得更輕鬆,因為高感度帶來的高快門速度不僅解決了拍攝物件的運動,更可以杜絕拍攝者手部的輕微抖動。其實,在許多情況下,拍攝者手部的輕微抖動是影響拍攝品質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對又輕又小的數位卡片機,按下快門的動作就可能帶來相機的抖動。解決的唯一方法是提高快門速度,高感度技術則可以在不影響拍攝的情況下提高快門速度,實現防震的目的。

既然高感度技術具有這麼多的優勢,為什麼直到最近才成為市場的熱點呢?這是因為技術的限制了高感度的廣泛應用。高感度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提高了敏感度,另一方面也帶來了大量的噪音。所以以往的數位相機最多只提供了ISO400的感光度,而且即使這樣,ISO400也會因為大量的雜點而不堪使用。2005年初富士推出的自然影像技術,其核心包括富士瓏鏡頭、Real Photo引擎和第5代超級CCD HR。通過三者的配合,可以滿足在高達ISO1600感光度下的拍攝,而且對保證了良好的效果。而以富士F10、Z1、S9600等一系列產品的推出,也證實了高感度技術已經進入了實用階段。

 

 發布時間:2007年10月19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