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閃光燈系列首次採用無線電傳輸方式發佈旗艦型產品SPEEDLITE 600EX-RT和閃光燈信號發射器ST-E3-RT
 

 

佳能有限公司正式發佈外接閃光燈系列的新旗艦型產品SPEEDLITE 600EX-RT和高性能的閃光燈信號發射器ST-E3-RT。SPEEDLITE 600EX-RT最大的特點就是除了能進行原有的光學脈衝傳輸方式無線多燈閃光,還實現了無線電傳輸方式。提高了傳輸範圍,閃光燈的放置更自由,使打光變得更加隨意。預計於2012年3月下旬發售。

面向專業攝影的閃光燈,最大閃光指數60通過無線電傳輸方式可實現無線多燈閃光

SPEEDLITE 600EX-RT是受到活躍於新聞、體育攝影界等專業攝影師們高度信賴的SPEEDLITE 580EX II的升級產品,是佳能原廠外接閃光燈的旗艦產品。最大閃光指數是60(ISO 100,以米為單位)。閃光覆蓋範圍對應從廣角端20mm到遠攝端200mm的視角,使用廣角散光板時,可以覆蓋到超廣角約14mm。SPEEDLITE 600EX-RT所搭載的自動變焦功能可對所搭配的鏡頭焦距和相機影像感應器尺寸進行識別,大張縮短了自動設置閃光覆蓋範圍的驅動時間。對應可以活用與被攝體之間距離資訊的自動閃光系統E-TTL II,可旋轉角度向上約90°、左右約180°、向下約7°,利用天花板和牆壁的跳閃拍攝變得更容易。還搭載了配合高速快門的高速同步、調節閃光量的閃光曝光鎖以及±3級的閃光曝光補償等功能。

此外,無線閃光傳輸除了有光學脈衝傳輸方式外,還增加了無線電傳輸方式。使用多個SPEEDLITE 600EX-RT通過無線電傳輸方式可以進行無線多燈操控。閃光燈背面的操作面板使用可照明的點陣大型液晶螢幕(172×104點),功能類按鈕採用了背透型照明方式,即使在昏暗場所也具有高可視性和操作性。閃光燈本身還實現了和EOS-1D X相同級別的高防水滴防塵性能※。閃光燈觸點部分採用了拂塵機構,可以有效防止灰塵引發的傳輸錯誤。SPEEDLITE 600EX-RT配備了2種色彩濾鏡,通過濃度不同的2種橙色濾鏡,即使在鎢絲燈下進行閃光攝影也可以控制背景顏色。SPEEDLITE 600EX-RT是一款為滿足專業用戶要求,提高了牢固性、信賴性以及操作性的旗艦型產品。
※本結構雖然具有一定的防水滴性能,但是如果在雨天拍攝時,請儘量不要將本產品淋濕。
 

SPEEDLITE 600EX-RT的可旋轉角度向上約90°、向下約7°、左右約180°。
利用天花板和牆壁的跳閃拍攝變得更加容易。

■最多可對5組閃光燈實現最遠約30米的控制
使用無線電傳輸方式進行多燈閃光攝影

SPEEDLITE 600EX-RT和之前機型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僅可以通過光學脈衝傳輸方式進行多燈閃光攝影,還能夠使用新搭載的無線電傳輸方式。利用新的無線電傳輸方式,發出閃光命令的主控單元閃光燈和接收命令的從屬單元閃光燈之間可以進行最遠約30米的信號傳輸,傳輸距離是之前最遠約15米光學脈衝方式的約2倍。另外,可以對5組、15個被設置為從屬單元的SPEEDLITE 600EX-RT進行控制。光學脈衝傳輸方式使用方向性強的光線進行信號傳輸,所以需要在作為主控單元的閃光燈閃光方向上配置從屬單元閃光燈。無線電傳輸方式沒有很強的方向性,所以不容易受到障礙物的影響,信號傳輸範圍角度為360°。在安裝主控單元閃光燈的相機後方也可以配置從屬單元閃光燈。活用可雙向傳輸無線電信號的優勢,能夠通過從屬單元閃光燈使用遙控釋放※1、造型閃光(對應EOS 5D Mark III、EOS-1D X)以及測試閃光功能。搭載聯動拍攝功能,安裝在相機上、設置為主控單元的SPEEDLITE 600EX-RT或ST-E3-RT,最多可以和約15個安裝在相機上、設為從屬單元的SPEEDLITE 600EX-RT或ST-E3-RT進行遙控聯動※1※2。SPEEDLITE 600EX-RT活用了無線電傳輸特性,通過無線電傳輸方式的多燈控制進化成了比光學脈衝控制更高級的控制系統。
 

通過使用方向性不強的無線電傳播方式,信號傳輸範圍角度變為360°。
因此,安裝主控單元閃光燈的相機後方也可以配置從屬單元閃光燈。

■覆蓋廣角端20mm到遠攝端200mm的閃光覆蓋範圍
高速化的閃光覆蓋範圍自動調節

SPEEDLITE 600EX-RT的最大閃光指數60超越了SPEEDLITE 580EX II的58(ISO 100以米為單位)。即使不使用對應廣角端閃光覆蓋範圍的廣角散光板,通常情況下也能實現廣角端20mm,遠攝端200mm的閃光覆蓋範圍。SPEEDLITE 580EX II的閃光覆蓋範圍是從廣角端24mm到遠攝端105mm,新產品同時擴展了廣角端和遠攝端的範圍。另外,SPEEDLITE 600EX-RT搭載了對相機所搭配鏡頭焦距和影像感應器尺寸進行識別、自動設置閃光覆蓋範圍的自動變焦功能,還重新設計了變更閃光覆蓋範圍的設置機構。以往機型在開啟閃光燈電源時或從待機狀態恢復到工作狀態時,閃光覆蓋範圍會恢復原始狀態,要使用所需的角度還要重新設置閃光覆蓋範圍。為了改善此情況,SPEEDLITE 600EX-RT將原點增加到多個,可以從最近使用的原點驅動,所以從開啟閃光燈到閃光拍攝的時間縮短了,使拍攝變得更快捷。


■實現更高可視性和操作性
大型液晶螢幕以及追求易用性的按鈕和撥盤

SPEEDLITE 600EX-RT的背面搭載了大型液晶螢幕和大型按鈕、撥盤、開關等。背面的大型液晶螢幕解析度為172×104點,並有照明功能。採用點陣方式顯示閃光模式、傳輸狀態和參數設置等,通過點的組合表示出便於觀察的文字或符號。另外,大型液晶螢幕正下方配置了4個功能按鈕。各功能按鈕的功能可以根據閃光燈的設置情況進行變換,大型液晶螢幕上會清晰顯示功能內容。此外,新的無線按鈕使平常的閃光攝影、無線電傳輸無線閃光攝影、光學脈衝傳輸無線閃光攝影,以及主控單元與從屬單元的切換變得更加簡單。這些按鈕都採用了背透型照明方式,即使在昏暗場所也便於觀察,從而可以更準確地進行操作。

 

大型按鈕等位置採用背透型照明 大型液晶面板的照明色彩可變更

■兼具應對專業嚴苛拍攝環境的牢固性和
切實信賴性的SPEEDLITE 600EX-RT

事故、天災、體育等專業拍攝現場需要應對不同天氣狀況。SPEEDLITE 600EX-RT為了滿足專業現場的要求,採用了和佳能數位單眼相機旗艦機型EOS-1D X相同的高性能防水滴防塵構造※。外部接縫處、可動部分、操作面板、液晶顯示器都實施了密封處理。並且在安裝相機時的連接部分搭載了防塵防水滴轉換器,通過和EOS-1D Mark III之後的EOS-1D系列機型的熱靴組合,可發揮優秀的防水滴防塵性能。

SPEEDLITE 600EX-RT採用了觸點壓可變機構。當SPEEDLITE 600EX-RT安裝在相機熱靴上時,通過所搭載的拂塵功能,閃光燈會比平常更強勁地連接在熱靴的閃光燈同步觸點上,以防止因閃光燈與觸點間夾有灰塵而阻礙信號傳輸。另外,閃光信號和充電結束信號的傳輸可以通過各自的傳輸電路進行雙系統的信號傳輸。

以閃光燈色溫為基準調節白平衡後進行攝影時,當閃光色溫與環境光色溫相差過大,即使被閃光照射的主被攝體能拍出合適的色調,閃光沒能照射到的背景也會受環境光影響而得到不自然的色調,為了避免這種情況,SPEEDLITE 600EX-RT附帶了濃淡不同的2種色彩濾鏡和色彩濾鏡架。特別是在鎢絲燈的環境中較多發生這種狀況,為了使閃光燈閃光的色溫和鎢絲燈的色溫更接近,附帶了橙色的濾鏡。

※本結構雖然具有一定的防水滴性能,但是如果在雨天拍攝時,請儘量不要將本產品淋濕。
 

附帶濃淡2種橙色濾鏡 將附帶的濾鏡通過色彩濾鏡架安裝到閃光燈上時

通過使用色彩濾鏡進行閃光,得到了整體色調自然的照片。

能夠對最多15個閃光燈進行從屬控制 使用無線電傳輸方式的閃光燈信號發射器ST-E3-RT

ST-E3-RT是類似將SPEEDLITE 600EX-RT的無線電傳輸功能獨立出來的閃光燈信號發射器。與安裝在相機機身上、對應無線電傳輸的SPEEDLITE 600EX-RT組合,通過無線電傳輸,可以成為多燈攝影的主控單元。ST-E3-RT不對應光學脈衝傳輸。無線電傳輸功能基本和SPEEDLITE 600EX-RT相同,最多可對5組、15個被設置為從屬單元的SPEEDLITE 600EX-RT進行控制。能夠進行無線電傳輸的最遠距離約30米,以ST-E3-RT為中心可以在周圍360°範圍內配置從屬單元閃光燈。操作、資訊顯示部分也基本與SPEEDLITE 600EX-RT的液晶螢幕、按鈕、選擇撥盤等設計相同。同時利用SPEEDLITE 600EX-RT和ST-E3-RT,也可以順暢地分別進行操作。採用大型的點陣液晶螢幕(172×104點),在提高可視性的同時,各按鈕和操作部分採用了背透型照明。防水滴防塵性能※可媲美SPEEDLITE 600EX-RT,外部接縫處、液晶螢幕、可動部分以及操作面板等都採取了密封措施,電池倉蓋和遙控釋放端子也使用了密封的橡膠材質,即使在室外也可以放心進行無線閃光攝影。也搭載了SPEEDLITE 600EX-RT採用的拂塵功能、觸點壓可變機構和雙系統的傳輸方式等。另外,安裝ST-E3-RT時也可以對其他相機進行遠距離控制,使用多個相機時遙控快門釋放實現聯動拍攝。ST-E3-RT是一款可以活用於多種場合的多功能閃光燈信號發射器。

※本結構雖然具有一定的防水滴性能,但是如果在雨天拍攝時,請儘量不要將本產品淋濕。
 

ST-E3-RT液晶螢幕 安裝ST-E3-RT時(相機、快門線SR-N3另售)

 

※1 EOS 5D Mark III、EOS-1D X之前,配備N3型介面的機型需要使用另售的快門線SR-N3,不對應未配備N3型介面的機型。

※2 不對應初代的EOS-1D、1Ds。
 發布時間:2012年3月3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