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高達12800(擴展)的ISO感光度・1510萬有效畫素・全高畫質動畫錄製

搭載了支援即時面部優先自動對焦模式即時顯示功能的數位單眼相機

詳細資料

銷售量在世界範圍內名列前茅的高端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

EOS數位單眼相機3位編號機型的最新產品EOS 500D發佈

銷售量在世界範圍內名列前茅的高端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 EOS數位單眼相機3位編號機型的最新產品EOS 500D發佈佳能自1959年發佈了自己第一台單眼相機至今,已經有50個年頭了,在單眼相機發佈50周年之際,佳能又發佈了新產品EOS 500D。即使是在數位單眼相機中,EOS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全世界銷量也是名列前茅。此次發佈的EOS 500D是其第5代產品。EOS 500D並沒有局限於入門機型的定位,而是聚集了能夠實現佳能數位單眼相機基本理念——快速•易用•高畫質的各種技術開發而成的。它的ISO感光度最高可達12800(擴展),常用可在ISO 100到ISO 3200間進行選擇。此外,還具有與中端的EOS 50D相同的1510萬有效畫素的高畫質,以及全高畫質動畫錄製等功能。佳能在EOS 500D上毫無吝惜地使用了全新技術,可以說它是一款代表了未來標準的全規格入門機型。預計2009年4月下旬上市。詳細資料

•EOS 500D發佈的市場背景

更美麗更自由地拍攝,未來標準的更高性能

EOS 500D是EOS數位單眼相機3位編號機型的第5代產品。佳能在2003年發佈的首款入門級機型EOS 300D,在當時以630萬有效畫素和連拍速度約2.5張/秒的高性能著稱。在當時也有人提出入門機型並不需要那麼高的性能。但作為數位單眼相機,EOS 300D展現出爆發式熱銷勢頭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EOS 300D的規格,在當時儼然成為了數位單眼相機規格的參照。EOS 300D上市至今已經有約6年了,現在的EOS 500D具有1510萬有效畫素,高達ISO 12800的擴展感光度和ISO 100到ISO 3200的常用感光度,以及約3.4張/秒的連拍速度。並且實現了全高畫質動畫錄製和支持面部優先自動對焦的即時顯示拍攝模式等6年前難以想像的規格參數。這些高規格參數都是隨著數位單眼相機的高性能與低價格進程逐漸增加的,都是為了滿足用戶拍得更美麗,拍攝更自由的要求。此外,也是佳能為客戶提供更加快速、易用、高畫質相機這一開發理念在現階段的表現。處於數位單眼相機整體的高性能化進程中的EOS 500D是佳能為滿足用戶對相機基本性能的要求,以及對動畫錄製、即時顯示拍攝等多功能化的要求,並將其作為今後新數位單眼相機的標準規格開發的。今後的佳能也會同樣為了滿足用戶的要求而不斷導入各種先進技術的。

•EOS 500D的產品特徵

成為用戶滿意度高的高性能入門機型

最新發佈的EOS 500D是EOS數位單眼相機3位編號機型的第5代產品。採用APS-C畫張影像感應器,有效畫素達到1510萬。具有與上一級機型的EOS 50D相匹敵的畫素,在入門級數位相機中具有出類拔萃的解析度。此外,擔負著相機影像處理的是最新的DIGIC 4數位影像處理器。影像處理的速度約是EOS 450D採用的DIGIC III的]1.3倍。完全感覺不到由於高畫素化所導致的影像處理速度降低。不僅如此,DIGIC 4還為影像的低雜點化做出了巨大貢獻,實現了高達ISO 12800的擴展感光度和ISO 100至ISO 3200的常用感光度。EOS 450D採用的即時顯示拍攝功能在EOS 500D上得到了進一步進化,增加了能夠識別被攝體(人物)面部並進行自動對焦的即時面部優先模式。在佳能的入門機型中,EOS 500D首次搭載了動畫錄製功能,使全高畫質動畫的錄製成為可能。作為一款新型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它能夠滿足眾多用戶的要求。

不論是對手抖動還是被攝體抖動,都能發揮效果的高ISO感光度攝影

EOS 500D的常用感光度為ISO 100到ISO 3200,擴展感光度下能夠選擇ISO 6400及ISO 12800。與EOS 450D的常用感光度ISO 100到ISO 1600,且沒有擴展感光度相比,常用感光度增加了1級,擴展感光度最大增加了3級。具體來說,在感覺略昏暗的室內等拍攝條件下,如果EOS 450D使用ISO 1600能獲得1/30秒的快門速度的話,EOS 500D就可以使用ISO 3200來獲得1/60秒的快門速度進行拍攝。同樣如果是使用ISO 6400就能夠獲得1/125秒的快門速度,而使用ISO 12800則能獲得1/250秒的快門速度。當在室內拍攝小孩或寵物時,雖然可以使用帶有影像穩定器的鏡頭來防止手抖動,但對活潑的小孩和寵物產生的被攝體抖動卻沒有效果。此時,如果使用的是能夠在高畫質下進行高ISO感光度拍攝的EOS 500D,就可以同時防止出現手抖動和被攝體抖動。此外,具有高ISO感光度且低雜點的新型影像感應器與DIGIC 4的低雜點化影像處理技術的採用,使得EOS 500D不僅是在高ISO感光度下,各種感光度下的雜點都得到了降低。可以在各種場景下得到雜點很少的美麗照片。此外高ISO感光度雜訊抑制功能的性能也得到了提升

EOS 500D與EOS 450D各ISO感光度下的畫質比較

EOS 500D

EOS 450D

 

ISO 100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不支持

ISO 3200

不支持

ISO 6400

不支持

ISO 12800

拍攝的原始影像
為了便於觀察各ISO感光度下的影像效果,對畫面中左上方草莓的局部進行放大顯示。EOS 500D的一大特點是能夠選擇ISO 3200/ISO 6400/ISO 12800這樣的高ISO感光度,並且雜點較少。不僅是在昏暗室內,也推薦在明亮的場所使用,以調節快門速度。

畫素環境下更希望將重要的照片以更高的畫質保存

此次發佈的新產品EOS 500D所採用的新型影像感應器,達到了約1510萬的有效畫素,與使用APS-C畫張影像感應器的中高端機型相當。更高畫質的照片當然需要更高的畫素來拍,但EOS 500D在保證高畫素的同時帶來了快速的影像處理速度。新採用的數位影像處理器DIGIC 4,具有EOS 450D的DIGIC III約1.3倍的影像處理能力。因此,即使是將有效畫素提升到了1510萬,且增加了各種影像補償處理,EOS 500D依然實現了約3.4張/秒的連拍速度。2007年度發佈的CIPA(相機與影像產品協會)規定,推薦將標準連拍張數的表示方法,由原來小數點後2位2舍3入,7舍8入的以0.5為單位的表示方式變更為小數點後2位4舍5入的以0.1為單位的表示方式。因此,佳能自EOS 50D以後的機型,包括EOS 500D的連拍速度都採用了0.1為單位的表示方式,即約3.4張/秒。高畫素影像感應器帶來的高畫素影像並沒有給用戶帶來負擔,加之影像處理器的配合,相機整體的處理速度達到了很高層次的平衡,這可以說是EOS 500D的魅力所在。高畫素拍攝的照片整體當然很美,而拍攝後能夠對照片進行自由剪裁也是令人放心的地方。比如,從大家一起拍攝的集體照中將自己的孩子剪裁出來或去除掉拍攝時沒有注意到的多餘部分也能夠保持足夠的畫質(解析度),這也是高畫素的一個優勢。
 

即使進行剪裁也具有足夠的畫質
有效畫素約1510萬的EOS 500D其照片 具有4752×3168畫素的高解析度。即使 是只從拍攝的照片中剪裁出需要的部分也 能獲得足夠的畫質。

不再局限於靜止影像!能夠享受全高畫質動畫拍攝的EOS 500D

EOS 500D不但是數位單眼相機,還能支持動畫拍攝。可以記錄1920×1080畫素(20格/秒)的全高畫質畫質動畫。對於運動速度快的被攝體可以使用1280×720畫素(30格/秒)的HD畫質進行拍攝,當不希望檔過大時,可以使用SD畫質(640×480畫素、30格/秒)進行拍攝。數位單眼相機的大尺寸影像感應器與豐富的鏡頭拍攝的動畫具有這樣幾個特點。首先,由於使用的是數倍於數位攝影機的大尺寸影像感應器,因此在高ISO感光度下拍攝的動畫畫質更好。也就是說,能夠將夜景和昏暗場所拍攝得更美麗。其次,大尺寸影像感應器加上能夠選擇明亮鏡頭,因此可以在動畫中體驗大程度的美麗虛化。從魚眼、超廣角、超遠攝到微距鏡頭共有超過60款EF鏡頭可以安裝拍攝動畫,因此可以實現以前所不能實現的動畫效果。拍攝的動畫可以通過相機機身背面的液晶監視器進行播放。將拍攝的動畫導入電腦的話將保存為MOV格式檔,並可以通過EOS 500D附帶的ZoomBrowser EX Ver.6.3.1軟體對動畫進行編輯。包括拼接動畫、向拼接的部分添加類比效果、改變畫面風格、加入題目等文字以及插入背景音樂等專業動畫編輯。還可以從動畫中保存靜止影像。所保存得到的靜止影像,全高畫質畫質拍攝的約207萬畫素,HD畫質約為92萬畫素,SD畫質約為30萬畫素。例如,如在運動會使用全高畫質畫質拍攝了運動員沖向終點的一幕,就可以通過動畫將決定性的瞬間保存為靜止影像。能夠享受誘人的動畫拍攝正是EOS 500D的特徵。

使用EOS 500D拍攝動畫

將模式轉盤旋轉至動畫模式*使用自動曝光鎖按鈕進行自動對焦 按下錄製/停止按鈕

EOS 500D開始在模式轉盤上新提動畫模式。旋轉模式轉盤至動畫模式並進行對焦,之後按 按下錄製/停止按鈕開始拍攝動畫。在動畫的拍攝過程中,如按下快門按鈕則可以拍攝靜止影像。

拍攝動畫時的設置變更也方便簡單!
 
在動畫模式下設置按鈕,就會出現如左圖的選單。能夠方便地進行自動對焦模式、片風格、白平衡等的變更。如按下 功能表按鈕則會出現如右圖如按下功能表按鈕則會出現如右圖的動畫模式專用功能表。

能夠模擬曝光、白平衡甚至識別面部的多功能即時顯示功能

EOS 500D採用了全新的即時顯示拍攝功能。佳能的即時顯示功能可將拍攝時在影像感應器上呈現的影像直接顯示在相機背面的液晶監視器上進行拍攝。此時,不僅能夠對液晶監視器顯示的影像進行局部放大確認,還能夠方便地進行精密對焦。並且能夠即時類比顯示影像的曝光、白平衡以及由照片風格帶來的色彩變化情況。可以邊通過類比顯示確認最終效果邊進行拍攝。這些能夠進行類比的設置,可以在即時顯示拍攝中,按下設置按鈕調出的專用功能表中方便地進行變更,其操作性之高也是EOS 500D的魅力所在。EOS數位單眼相機的即時顯示功能,一直以來因為具有背面液晶監視器顯示易於觀察,便於合焦的優點,得到了很高的評價。EOS 500D的背面液晶監視器從EOS 450D的3.0英寸約23萬點升級到了3.0英寸約92萬點,並帶有防反射塗層。拍攝時更容易對功能表及撥放的影像進行確認。即時顯示的拍攝畫面也更加易於確認。EOS 500D與EOS 450D在即時顯示拍攝功能上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增加了即時面部優先模式。它是在即時顯示拍攝時,自動識別人物面部並決定對焦點和曝光的模式。此功能最多能在畫面中識別35張臉,並對靠近畫面中央的比較大比較明顯的面部優先進行對焦。但是,當相機識別到多個面部時,會在對焦點的左右顯示三角形的標誌,此時通過十字鍵選擇優先進行對焦的面部。可以說,EOS 500D在即時顯示拍攝模式方面也得到了進一步進化,可以根據被攝體的不同靈活選擇使用方式。

即時面部優先模式在識別到多個面部時,可以選擇一個優先對焦

在即時顯示拍攝模式下,按下按鈕,選擇即時面部優先自動對焦。當畫面內出現多個面孔時,可以對需要優先進行合焦及曝光的面孔進行選擇。

新型液晶監視器下放大顯示後更易於進行對焦

即時顯示拍攝時,可以將想要對焦的部分在相機背面的液晶監視器上放大顯示,對焦點進行確認。左圖為放大5倍顯示,右圖為放大10倍顯示。約92萬點的新型液晶監視器使對焦點更加易於確認。

拍攝時的格線有2種可以選擇

EOS 450D在拍攝時只能選擇格線的開與關。而EOS 500D在原有格線基礎上,又增加了1種更加細密的格線,可以在2種格線中選擇使用。這樣就能夠更加方便地確認畫面的水準與垂直了。

目前設置一目了然,且能夠方便進行變更的速控螢幕

EOS 500D搭載了EOS 50D起採用的速控螢幕。在相機處於拍攝待機狀態下,按下設置按鈕將顯示速控螢幕畫面。但基本拍攝區的顯示內容與創意拍攝區的顯示內容略有不同,具體參見下圖。能夠通過速控螢幕畫面進行變更的專案文字是很重的黑色。這些項目可以使用十字鍵和主撥盤直接進行設置的變更。EOS 500D在拍攝待機狀態下,將在液晶監視器上顯示拍攝設置。大部分拍攝設置都能夠通過此畫面進行確認,此時如按下設置按鈕則會切換為速控螢幕,能夠方便地對設置進行變更。此外,在觀景器的下方設有關閉液晶監視器的感應器,當面部靠近觀景器時,液晶監視器會自動關閉。

拍攝設置顯示畫面

基本拍攝區

創意拍攝區

 

在拍攝待機狀態下顯示的拍攝設置狀態畫面。左圖為基本拍攝區的全自動模式,右圖為創意拍攝區的光圈優先自動曝光模式。正如畫面中左下角顯示的那樣,按下設置按鈕將切換至速控螢幕畫面。

速控螢幕畫面

基本拍攝區

創意拍攝區

 

顯示拍攝設置顯示畫面,按下設置按鈕將切換至速控螢幕畫面。濃黑色字體的專案是當前拍攝模式下能夠進行變更的設置。從圖中可以看出,創意拍攝區模式能夠變更設置的專案較多。

即使是不懂攝影的專業術語,也能將拍攝意圖反映在作品中的創意自動

EOS 500D搭載了EOS 50D上首次採用的創意自動模式。創意自動模式是為還不理解攝影專業術語的入門用戶準備的,它能夠讓剛剛入門的用戶也能夠輕鬆按照自己的拍攝意圖拍攝。使用時只要將相機機身上的模式轉盤旋轉至CA即可,此時液晶監視器的顯示如下圖。能夠調整的項目包括閃光燈的自動閃光、閃光開、閃光關;背景:模糊<->清晰(進行程式偏移,一個刻度相當於1級光圈);曝光:更暗<->更亮(相當於使用曝光補償或在使用閃光燈時的閃光曝光補償,一個刻度相當於2/3級的補償效果)以及照片風格。照片風格採用了標準、平滑的皮膚色調、鮮明的藍色和綠色還有單色影像這樣簡單易懂的名稱來對調整的效果進行說明。此外,影像記錄畫質和驅動模式也可以在創意自動的拍攝設置顯示畫面內進行變更。其特點是即使不瞭解景深、曝光補償和照片風格效果等的用戶也能夠控制拍攝效果。

創意自動的拍攝設置顯示畫面

能夠更改的設置從上往下分別為閃光燈閃光條件、背景:模糊<->清晰、曝光:更暗<->更亮、照片風格、影像記錄畫質和驅動模式。誰都可以通過簡單設置獲得基本的照片表現,讓背景變得模糊或清晰,控制照片的明亮度,這就是創意自動模式的特徵。

搭載了面部識別功能,自動亮度優化的補償效果更進一步

EOS 500D搭載了最新的自動亮度優化功能,它是由中端機型EOS 50D所採用的自動亮度優化功能進化而來的。自動亮度優化功能能夠分析所拍攝影像的亮度與對比度,當拍攝得較暗時,能夠自動對亮度及對比度進行適當調整。具體來說,就是當拍攝白色背景和白色被攝體時,對自動曝光容易出現曝光不足的現象進行補償。還有,就是在陰天或浮塵天氣下拍攝風光照時,對對比度容易降低的現象進行補償,從而得到具有層次的照片。EOS 500D的自動亮度優化針對暗部和低對比度場景的補償效果進行了改善。此外,由於自動亮度優化具備了面部識別功能,因此在逆光人像攝影等時能發揮出更好的效果。EOS 450D的自動亮度優化只能選擇開啟或關閉,而EOS 500D能夠進行關閉、標準、弱、強共4級效果設置,是一個可以積極加以利用的功能。

自動亮度優化的效果

關閉

標準

弱  

自動亮度優化能夠進行4級調整,可以更加細緻地加以區分使用。面部識別功能令其在人像攝影方面發揮出了更加顯著的效果。

能夠防止不同鏡頭周邊光量降低的周邊光量校正功能

攝影用鏡頭從其特性上來說在全開光圈拍攝時,照片四邊的光量會有所降低,特別是在使用廣角鏡頭時較明顯。周邊光量校正功能能夠根據不同鏡頭進行補償。佳能為用戶準備了能夠結合各鏡頭不同特點進行補償的周邊光量校正資料,並且可以通過EOS Utility軟體往相機中註冊或刪除相機中的校正資料。EOS 500D在出廠時,相機中預置了26款鏡頭的周邊光量校正資料,最大能夠註冊40款鏡頭的周邊光量校正資料。此外,為了防止雜點增加,在高ISO感光度攝影時,校正量會自動減少。

周邊光量校正的設置畫面

周邊光量校正的設置畫面。此畫面將顯示現在安裝的鏡頭,並顯示出相機中是否已註冊了該鏡頭的周邊光量校正資料。沒有註冊該鏡頭的專用校正資料時,也能夠選擇是否進行校正,但鏡頭如註冊了專用的校正資料,則校正效果更加明顯。

佳能3位編號EOS數位單眼相機的歷史

改寫數位單眼相機標準的入門級EOS數位單眼相機

EOS 300D
2000年10月佳能以大眾化的價格發佈了首款2位編號的EOS數位單眼相機EOS D30。在其後3年的2003年9月佳能發佈了EOS 300D。它是首款3位編號的EOS數位單眼相機,也是佳能首款屬於入門級用戶的數位單眼相機。它的上市價格打破了當時人們對數位單眼相機價格的認識。規格方面,EOS 300D採用了與同年3月發佈的上一級機型EOS 10D相同的約630萬有效畫素的影像感應器。此外,還同時發佈了APS-C畫張影像感應器專用的EF-S鏡頭EF-S 18-55mm f/3.5-5.6,如今EF-S鏡頭已經成為EF鏡頭中的一個獨立類別了。EOS 300D是屬於入門級用戶的數位單眼相機,它具有堪比上一級機型的高性能,得到了很高的評價,並且曾創下全世界120多萬台的銷售記錄。

EOS 350D

2005年3月佳能發佈了EOS 350D,它是以高畫質、快速•易用和小巧•輕便的理念開發而成的。當時的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多為約600萬有效畫素,而EOS 350D採用了有效畫素達到800萬的影像感應器,一舉打破了人們對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的認識。不僅如此,EOS 350D還實現了約3張/秒的連拍速度,並且將體積和重量從EOS 300D的142(寬)×99(高)×72.4(厚)mm,560克(機身淨重)減小到EOS 350D的126.5(寬)×94.2(高)×64(厚)mm,485克(機身淨重),成功將體積減小了約25%以上,重量減輕了約13%,從而實現了機身的小型輕便化。數位單眼相機小型輕便化的加速,也是EOS數位單眼相機如今能夠如此小巧輕便的一個因素。

 

EOS 400D

佳能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的第3代產品EOS 400D於EOS 350D上市後1年的2006年9月發佈。搭載了當時淩駕其上一級機型EOS 30D的,有效畫素約1010萬的影像感應器。數位影像處理器 升級為當時最新的DIGIC II。此外,色彩選擇系統的照片風格,新開發的通過超音波振動振落影像感應器上附著灰塵的感應器自清潔單元,中央對焦點支援F2.8的高精度9點自動對焦等的採用,使其贏得了眾多用戶的青睞。

EOS 450D

EOS 450D於2008年3月發佈。作為EOS數位單眼相機3位編號機型第4代產品的EOS 450D首次在佳能入門機型中搭載了即時顯示拍攝功能。此外還採用了有效畫素約1220萬的影像感應器以及新型的數位影像處理器DIGIC III。EOS 450D所搭載的即時顯示拍攝功能與上一級機型在功能上基本相同,不僅能夠很好地支持專業攝影師在攝影棚中進行商品攝影,同時還兼顧了入門級用戶的操作方便性。它消除了人們對數位單眼相機的即時顯示功能只是為一部分高端用戶準備的功能的印象。不管是將其作為能發揮1220萬有效畫素帶來高畫質的高級功能也好,還是將其作為像使用小型數位相機那樣輕鬆以各種角度進行拍攝的功能也好,數位單眼相機的即時顯示功能對用戶來說都已經變成了一種必不可少的功能。機身的高畫素化並沒有對連拍速度的提升帶來影響,實現了約3.5張/秒的連拍速度。

EOS 500D

EOS 500D是3位編號EOS數位單眼相機的全新機型。有效畫素約1510萬。數位影像處理器採用了處理能力約為EOS 450D搭載的DIGIC III 1.3倍的DIGIC 4。並且在即時顯示拍攝模式中增加了支援面部優先自動對焦。此外,EOS 500D也是佳能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中首款支持全高畫質動畫拍攝的機型。

累積生產數量突破1000萬台!佳能代表性的數位單眼相機系列

佳能3位編號EOS數位單眼相機系列從發佈至今,每當機型升級的時候,就會朝著更高的畫質,更高的畫素進化。並且為了高畫素化的同時不會給拍攝帶來過多的負擔,還會採用新型的數位影像處理器。感應器自清潔單元、即時顯示拍攝功能、全高畫質動畫拍攝功能等,毫不吝惜導入各種全新的技術。今年佳能發佈了3位編號EOS數位單眼相機的第5代產品EOS 500D,而2009年也迎來佳能單眼相機上市50周年。在這50年中佳能得到了世界各國廣大用戶的支持,單眼相機的累積生產數量突破了5000萬台(截止至2008年12月31日共生產5368萬台)。這其中數位單眼相機占1400萬台。佳能進軍數位單眼相機市場是在1995年,當時發佈的機型為EOS DCS 3,而真正以大眾化的價格上市的機型是2000年的EOS D30。3位編號EOS數位單眼相機的首代產品EOS 300D雖然在2003年才上市,6年間截止到EOS 450D,入門級EOS數位單眼相機的累積生產量已經突破了1000萬台(資料截止到2009年2月末全球生產量,包括EOS 1000D、Kiss Digital和Rebel系列)。3位編號的入門級EOS數位單眼相機正是佳能數位單眼相機代表性的系列,也是在世界上具有相當大銷量的數位單眼相機。

〖預計上市時間〗

EOS 500D上市日期:預定為4月下旬 詳細資料

EOS 500D+EF-S 18-55mm f/3.5-5.6 IS 套機上市日期:預定為4月下旬

 

 發布時間:2009年3月3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