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種採用不同於普通蒸氣鍍膜原理以防止光線反射的全新鍍膜技術。鏡頭表面產生光線反射現象,是由於鏡片玻璃和空氣邊界處折射率發生突然改變引起的。反射能產生眩光和鬼影,影響影像畫質。為抑制光線反射,空氣和玻璃之間的折射率應該逐漸減小。如果在空氣和玻璃之間有一種能夠平穩地改變折射率的鍍膜,那麼進入鏡頭的光從空氣到玻璃,或從玻璃到空氣時,就不會產生很多的反射。這就是 次波長結構塗膜(SWC)的防反射原理。早在20世紀60年代人們就已經發現蛾的眼睛可以有效抑制光反射,原因就在於其眼睛不平的顯微表面可以起到低折射率鍍膜的作用。

 

次波長結構塗膜(SWC)在鏡頭表面形成一個小於可見光波長的楔形顯微結構,這種結構能夠持續改變折射率,從而消除折射率會突然改變的邊界,能夠實現比蒸氣鍍膜更理想的抑制反射效果。蒸氣鍍膜是鏡頭表面形成的一層小於可見光波長的薄膜,可以抑制光線反射,但隨著光線入射角的增大,它的效果也會隨之下降;而採用 次波長結構塗膜(SWC),即使光線入射角大,其防反射的效果依然出色。

CANON原廠EF 24mm f/1.4L II USM鏡頭上率先使用了次波長結構塗膜(SWC)技術,這項革新的技術對鏡頭特別是廣角鏡頭,在抑制鬼影和眩光方面有著非常重要的價值。

 發布時間:2010年7月23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